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情况暨期中教学现场检查指引

作者:徐艳斌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根据《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情况检查的通知》(校〔2023〕13号)和《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为了方便各位专家更好的完成此次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工作,特制定此指引。

此次专项检查有两项检查任务,第一项听取各学院关于审核评估工作的汇报(不超过30分钟),第二项对理论课、实验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四类课程的各类教学档案的规范性进行检查,共分六组(详见附件1),检查工作分两个阶段:

一、提前抽取课程及学生名单

(一)抽取课程

每组副组长根据附件2的课程清单进行抽取,抽取原则:每个专业抽本学院开设的课程,至少抽2门理论课(其中一门本学期,一门以往学期)、1门实验课、1门实习/实训/课程设计(专业数少的学院可适当增加),公共类课程由教务处统一抽。同一位教师最多抽取一个教学班检查。

(二)抽取学生名单

根据附件3的学生名单,每专业抽取三名学生。

请在4月26日前完成课程清单和学生名单的抽取以及提交给各被检查学院的联系工作人员。

二、实地检查

(一)检查时间

5月4日-10日完成,请各组组长联系被检查学院的联系人确定具体的检查时间和地点,如未能及时完成可适当延长。

(二)检查内容及要求

1.听取学院评建工作的总体情况、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下一步整改措施,不进行交流。

2.根据附件5-8的要求对抽取课程的相关教学档案进行检查,并且如实在相应类型的检查表上填写检查内容和检查记录,每门课程或每个学生填写一张检查表。

3.现场告知学院抽取3位老师的试卷袋(专家可提前在附件2的教师清单中抽取),每位老师要求有一门课程是连续讲授了2-3年,重点查看这一门课程2-3年的试卷分析表,是否有体现教学改革的持续改进,同时记录学院的响应时间。

三、注意事项

请各小组秘书及时和本组专家联系,建议提前做好分工以及确定检查时间。分工建议:根据理论课、实验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四类进行分工,理论课材料较多可安排多人,其它类各安排一人。各位专家可提前查阅附件5-8,了解各类相关教学档案。

各小组检查完每个学院需要讨论并形成检查意见,意见请按附件4填写。预计每个被检查学院需要检查半天,请各位专家提前做好准备。

附件

1.专家组分组与工作安排表

2.广东海洋大学本科各专业执行教学计划及教学任务清单(2019-2022年)

3.广东海洋大学毕业生名单(2020-2022届)

4.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期中教学专项检查记录表

5.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理论教学档案检查表

6.广东海洋大学本科实验教学档案检查表

7.广东海洋大学本科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教学档案检查表

8.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档案检查表

学校评建办、教务处

2023年4月25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站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